上個學期, 為了証明自己富有未被開發的藝術天份, 於是信心滿滿的選了陶藝課(ceramic).
開始了我為期11週和泥巴為伍的生活.

初級的課程,就好像我們幼稚園在玩粘土.  一包美金8元的陶土買完後, 經過老師講解, 就徒手亂捏起來.
用手製陶很簡單, 基本上, 一包土, 加上一枝捍麵棍就夠了~  (一直有錯覺自己在廚房捍pizza 皮)

說到捏陶, "第六感生死戀" , 裡面男主角史派克從後面握住黛咪摩兒的玉手幫她塑陶的經典畫面, 絕對是促使我選課的重要因素!! 
以下就是所謂的 "wheel  " (電動製陶盤......  三條,我不知道台灣話怎麼說)



桌子底下有開關, 腳下有電動大鐵盤, 會在腳下拚命轉,好像舊式唱片一樣. 要停下來時, 必需用腳剎車,踩住高速旋轉的鐵盤.
第一次上課, 穿了一雙新的美麗小短靴, 金害.....   差點要把鞋底給磨壞.
上面盤子轉,下面也在轉.  整個之狼狽.....  黛咪摩兒真的好會裝優雅



製陶步驟實在曠日廢時~
1. 先做greenware (就捏好的成形陶土), 等待個數天, 讓土裡水份蒸發. 才能送入窯裡做第一次燒.

2. 第一次燒的陶. 叫Bisque. 每一次入窯燒, 再等窯退熱, 又要個數天.
    燒好的Bisque, 工作人員就排在窗口, 再讓大家自行去認領

3. 燒好第一次的陶, 還不能當器皿使用. 因為如果裝了水, 可是會漏水的喲~ 
    燒完第一次的Bisque, 再來要進行最重要的上釉. (glazing)
    牆上吊著許多色版. 大家先去看看想燒出什麼色, 再依上頭的顏色名稱去上釉.
   

    這個過程讓大家很害怕. 辛苦捏出的東西, 絕大部份就死在上釉.
    有好多原因會影響你燒出的顏色和色版相差8千里. 
a. 陶土本身顏色深淺
b. 浸入釉桶中的時間長短 (時間愈長, 釉就愈厚,顯色就不同)
 c. 和其它釉色搭配, 若技巧不熟, 2種釉不能當好朋友, 那時就糗了
d. 進窯裡時, 排在你隔壁的鄰居是誰?  你鄰居身上的釉色很可能在燒的時候, 飛到你家去, 就影響你的作品(如他的釉含氧化鐵, 那麼你身上可能會有不知明的紅斑)

 以下就是釉~   一桶桶. (釉色有分食用安全級/ 或食用可能中毐級)





  打開來,就好像油漆, 用大鐵桿用力攪拌均勻 (再強調一次, 黛咪摩兒拿大鐵棍攪拌這一幕,肯定被剪了)
  再把作品浸到釉裡(或用機器噴/或用毛刷做局部上色).
  
4. 再來就是燒第二次囉~
燒好的作品, 一樣會排排站,供認領.  

  

通常, 這時候心情會很複雜.  站在這一堆作品前,尋找自己的東西, 就好像放學去學校接小孩.
 因為常常有時找不到自己小孩.....因為燒出來的跟自己想像的完全不同啦  
  
 
 曾看到有一個同學, 上釉前造型很炫, 後來他去認領作品.  結果看他急急忙忙把那個燒得醜不拉幾的"東西",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關入櫃子裡讓我想到小時候聽來的一個故事: 

小明常常都一個人在樹下吃便當. 我們都以為他不合群, 個性古怪, 所以大家經常捉弄他. 後來有一天真相大白, 原來小明家裡很窮, 他每天便當裡只有白飯跟一隻雞腿, 他怕被人看見, 所以每天都偷偷的樹下吃便當....

 ok, 以上這個故事非常抽象, 如果大家不能理解, 就不要留言再追問.  畢竟藝術這種東西, 是 "只可意會, 不可言傳"  的!!  

言歸正傳, 我雖然便當菜色也好不到哪裡去. 但是我是新時代女性, 勇於接受大家的批評. 就把我這學期的便當菜端給大家看看:

   
 


以上的花朵是第一次上釉燒出的作品. 我覺得效果很有趣, 促使我決定期末project要以磁磚系列來表達.



 以上是香精檯. 為了讓大家能想像這個奇怪的東西, 特別附上蠟燭一個幫助理解.
 這個本來要做杯子,但是做失敗了, 靈機一動,乾脆中間挖一個洞, 來當香精檯.
 補充說明: 拿回家後, 才發現下面的洞挖得太小了, 蠟燭要很痛苦才能進得了爐檯裡.
 再補充說明: 這麼醜的東西, 我大概不會想拿出來用.




這是萬用碟. 可以用來放香皂~  或在餐桌上當椒鹽皿.  現在我是炒菜時拿它用來擱炒菜鏟.
(有沒有覺得我上頭畫的很有幾米風阿~) 





這個就是我的馬克杯啦~  我還特意將把手做成貓腳型喲~  很細心吧..哈哈
我拿回家要盛水給詹姆士喝, 他看到這個奇型怪狀的東西, 連忙倒退三步:
"妳確認有問過老師可以用來喝水嗎?  會不會中毐阿?  也真的可以微波嗎? " 

目前, 這個馬克杯正在進行人體測試中.  我每天早上拿來泡咖啡用.



以這個是隋興亂做的. 上頭有一隻鴨鴨喔~   這個很 " 禪" 吧~   
意境是很深遠的...正常人的頭腦應是不大能理解.



以上這一組是精心為我家CoCo跟貢丸子製做的.  完全傳達了二位貓咪的身分與個性. 並且還有他們個人的名字在上頭,
這個動作在以後蘇比士拍賣上是非常重要的. 不僅是藝術品且具有歷史性價值.

目前, 這一組未來傳家寶是用來墊湯鍋的.   每一次把熱得冒煙的湯鍋屁股貼在貢丸的肖像上, 我就有一股莫名的痛快感!!

以下是我的期末project, 主題是: 春夏秋冬... (好老套....)


春天跟夏天被我搞砸了....  本來我期待應該很鮮艷, 但因上釉過厚, 還有我本身陶土色澤太深, 而大大影響了顏色.
但是我好喜歡我做的秋天~



大家可能想問我, 那你有像黛咪摩兒一樣, 用轉盤做出個什麼碗公之類的嗎?
答案是:  沒有 !!!!

因為我背後沒有史派克來幫我指導, 以致於一堆爛泥在轉盤上亂飛~ 
下次, 我要先找好史派克, 再來註冊 "陶藝進階班"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